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公告

来源:审计处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2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225月至7月,对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云南体职学院)2019年至2021年财务管理及往来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1231日,云南体职学院学生规模为7523人;学费、住宿费、生均拨款收入7 578.79万元;在编教职工人数230人,支出总额4 620.75万元;编外人员人数47人,支出总额318.63万元,经费来源主要为财政拨款和非税收入。云南体职学院无债务、担保及各类欠款事项。

审计结果表明,云南体职学院基本执行了《政府会计制度》,基本保障了云南体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但审计调查也发现,还存在财政结余资金未上缴、违规收费、学籍管理不精准等问题,需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和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1.学院职工交回读博期间单位支付的财政拨款27.14万元,挂其他收入科目核算,年末结余未上缴财政。

2.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学院账龄3年以上其他应收款17.15元未及时清理。

3.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学院收取的职工房租收入16.99元列往来款科目核算,未纳入单位收入核算。

4.部分代收现金管理不规范,未及时缴存单位银行账户,累计发生额1670.58元。

5.截至2022年6月30日学院未将基建账户其他资产、负债并入单位账套。

(二)学籍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6.2019年至2021年度学院上报学籍信息存在学生学籍重复和学籍异动没有及时录入更新的情况,涉及学生共计133399人次。

7.2019年至2021年度学院15名学生学籍不真实,获取财政生均拨款48.6万元。

(三)食堂管理方面

8.2019年至2021年学院违规向学生食堂承包方收取用水用电费,涉及金额44.75万元。

9.截至2022715日,学院未按要求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

(四)对外投资方面发现的问题

10.对外投资未履行评估及报批程序,合同中收益事项未约定,存在国有资产损失风险。

(五)资产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11.固定资产实际盘点盘亏4套能量监测系统,盘亏固定资产原值约24万元。

(六)兼职经商办企业方面发现的问题

12.部分在职教职工违规兼职经商办企业。

20191月至202112月,学院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存在违规兼职经商办企业27人次,均未提出书面申请,也未经单位同意并进行公示。

(七)基建建设方面发现的问题

13.截至20211231日,云南体职学院校区建设无整体规划,21个项目均未履行审批手续。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对财务管理问题,要求学院上缴结余资金27.14万元,及时清理往来款、规范会计核算和现金管理;对学籍管理问题,要求学院上缴财政生均拨款48.6万元,加强学生学籍管理,确保学籍信息准确;对食堂管理问题,要求学院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并将违规收取的水电费44.75万元用于平抑基金;对外投资方面的问题,要求学院对资产进行评估,规范合同条款并履行报批手续;对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学院查明盘亏4套能量监测系统的原因,确保账实相符;针对兼职经商办企业方面的问题,要求学院按照规定及时整改;针对基本建设方面的问题,要求学院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确保建设程序规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往来款核算要准确及时清理;二是严格遵守国家学籍管理规定,确保学籍信息更新及时,上报准确;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基本建设规定,规范学院基本建设管理流程。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云南体职学院积极整改。根据云南体职学院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1125日,整改情况如下:

(一)对财务管理问题,学院已上缴财政结余资金27.14万元,已完成16.99万元收入核算不真实、代收现金管理和基建并帐问题整改,17.15万元往来款清理已完成6.365万元整改,其余款项正在整改;

(二)对学籍管理问题,学院已上缴财政生均拨款48.6万元,对学籍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了《云南体职学院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已完成整改

(三)对食堂管理方面的问题,学院制定了《云南体职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实施办法》,按规定设立了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已将收取的水电费44.75万元用于价格平抑基金,已完成整改;

(四)对外投资方面的问题,学院制定了《云南体职学院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合作协议进行了清查梳理,正在整改中;

(五)对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学院制定了《云南体职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5个制度,对4套能量监测系统丢失问题正在整改;

(六)对兼职经商办企业方面的问题,学院制定了《云南体职学院专业技术人员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规定完成了个人申请、学院公示及批准等程序,已完成整改;

(七)对基本建设方面的问题,学院已完成校区整体规划工作,21个建设项目均列入校区规划中并按照规定履行了上报审批工作,已完成整改。


上一条: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2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拟聘用...
下一条: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