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首页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1第三届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专题研讨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体育运动职业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16日

7月16日上午,由中国民族学学会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主办,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民族学学会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协办的“2021第三届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专题研讨系列活动”开幕式在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上海体育学院曹可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冯金朝教授,成都体育学院赵斌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张德胜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李英奎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祁进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方征教授,《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晓琳研究员,云南省民委文化宣传处处长沙云生,云南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何兆春出席了开幕式。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军致欢迎辞,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院长代红兵主持。

此次论坛因受疫情影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参会人员的健康考虑,举办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召开之际,论坛及专题研讨系列活动借助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学术思想,旨在推进传统体育及民族体育项目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促进民族体育文化创新与繁荣,推动民族体育文化研究朝着更广阔的空间发展。

论坛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体育文化导刊》专题报告三大部分。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云南省民委文化宣传处处长沙云生、云南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何兆春分别致辞。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纳日碧力戈以“文化的形气神”为题论述了民族体育发展的文化学、符号学基础。上海体育学院曹可强教授以“中国体育文化的时代责任”为题,从路径方法提出了为什么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冯金朝以“自然生态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保护”为题具体论述了民族传统体育与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密切关系。方征教授提出要突出体育特色跨学科研究,把握宏观正确的体育文化发展方向,促进民族体育文化再上新台阶。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致辞

云南省民委文化宣传处处长沙云生致辞

云南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何兆春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作报告

上海体育学院曹可强教授作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冯金朝作报告)

《体育文化导刊》专题研讨活动环节,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晓琳,编辑廖涛、鲍婷在线与参会者进行交流互动。鲍婷编辑介绍了导刊的办刊定位、特色和优势,导刊由国家体育总局主管,是唯一的纯社会科学类体育学术期刊,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导向性、实践性和可读性,突出文化特色,致力于促进体育文化的繁荣发展。张晓琳主任介绍了导刊投稿的相关注意事项,方征教授介绍了民族体育文化当前研究方向的热点问题。

接下来进行的专题报告活动中,各领域学者还将就理论研究与实践探讨、教育教学与竞赛训练、文化生态与健康发展、非遗保护与文化传承、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五个专题的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下一条:砥砺前行再出发,奋勇开启新征程——学校召开新一轮 “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