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新闻信息

时政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时政学习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立德树人育栋梁 兴滇报国践初心

来源:云南日报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23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贺信精神,大家表示要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国家科技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不仅对云南大学百年成就作出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对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云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牢记殷殷嘱托,一如既往团结带领全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照党的二十大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的方向,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奋进西部先进行列的目标,对照全省各族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期盼,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和实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云岭大地,书写教育华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各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既是对云南大学的嘱托,也是对云南所有高校的要求,为云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唐家华表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昆明理工大学补上云南创新人才缺乏的短板、推动云南创新驱动发展提出要求。昆明理工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贺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和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昆明理工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祖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对云南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云南师范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殷殷嘱托,扎根云岭大地,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渝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推进西部领先、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助力云南“三个定位”建设和“3815”战略发展目标,为云南早日建成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生动彰显了总书记心系教育事业的远见卓识、心系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袖风范、心系各族群众的人民立场。”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阮朝奇说,云南民族大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在着力增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下功夫,努力为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民大力量”;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贡献“民大智慧”。    

  4月20日下午,云南财经大学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抓好贯彻落实。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表示,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扎根云岭大地办教育,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要着力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整体实力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能力,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面向全球的国际化教育新高地;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林娜娜说:“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扎根祖国西南边疆民族地区,我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未来路上,我们将勇毅前行,继续服务好、建设好美丽云南,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力量。”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强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扎实的理论功底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刻,用严密的逻辑推导把思政课的道理讲透彻,用生动的表达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活泼,努力为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思政力量。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志宇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与主题教育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记职责使命,突出职教特点,抓住云南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发挥云南独特的绿色能源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我省发展大局,实施“两步走”发展战略,推进“八项工程”,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行业服务型高职学校。

上一条:习近平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下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