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校园文化

志愿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正文

微光故事|支教“她”力量:来自孩子们的特殊“情书”

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9月21日

李昱萱从没想过,会在支教期间,收获孩子们写来的一封封“情书”。

“在我这里,您不是我认识了两三个星期的老师,而是认识了几年的朋友。”

“谢谢您,是您给我们带来了专业的训练,自从加入球队以来,我都感到很兴奋,兴奋得晚上难以入眠。”

“是篮球让我们相识。进入这个球队是我的荣幸。我加入球队从不是为冠军而来,更多是对篮球的热爱以及朋友一起打球的快乐。”

01

CHARACTER STORY

孩子们的小“情书

来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上新城乡中心小学支教2个月的时间,写满类似情感表达的小纸条,会时不时和一些糖果、鲜花、水果同时出现在李昱萱的办公桌上。

一开始是普成艳,这个从来不喜欢体育的小个子女生,给李昱萱写了第一封信。她在文字间表白“从没想过会遇到一个教体育的女老师”。看到女老师组建篮球队,她有点心动了,她喜欢这个大姐姐,但又怕自己被拒绝。写信的那天正好被龙俊涛看到,然后很快,六年级参加李昱萱篮球队的孩子们每人都自发写了一封信给她。

普成艳的信

“我在这里遇到一个神奇的现象,孩子们会‘争宠’,会因为我上课没跟他说话而‘吃醋’。他们会拉长一张小脸说,‘老师你上节课没理我’。可能我篮球队里的孩子也是出于这种心理给我写信吧。这真是把我感动到了。“

李昱萱,是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成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志愿者,来到上新城乡中心小学不久,她就成了孩子们的大姐姐。“老师,你不像打篮球的。”这是孩子们对她的第一印象。“他们认为打篮球的老师都应该高大健壮、脾气火爆、说话很冲……我上课还是严格要求他们的,但课下大家就跟朋友一样,可以一起吃饭,出去玩,他们也什么都愿意跟我说。”

02

CHARACTER STORY

用篮球管好“小调皮

上新城乡中心小学篮球队小球员

想要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其实并不容易。李昱萱刚到上新城乡中心小学,就被分配给三到六年级上体育课。有时她还会帮请假或生病的老师代上数学、语文、音乐……“这边老师少,还好我都会点。”

上了数学、语文课以后,李昱萱才发现,班里好多孩子不听讲。一上课,就有人在底下说话。

李昱萱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面对这种情况,李昱萱还是第一次,但她并没有被难倒。“打篮球时,正面进攻遭遇困难,我们可以尝试变向突破。这些孩子正面管教会更逆反,但摸清他们的路数,还是有管理方法的。”李昱萱发现,班里最不好管的几个孩子虽然上文化课不听讲,但体育课上每个人都很积极。

“我把他们约到球场上教他们打篮球,没事就PK一场。和他们玩一段时间以后,关系处好了。只要我上课,无论什么课,他们就都会配合我。还能帮忙管理其他孩子。“

03

CHARACTER STORY

山里女孩反哺大山

谈及孩子,李昱萱的脸上就会情不自禁浮现出笑容。“好像我一直和孩子都很投缘,他们愿意跟我在一起,也愿意听我讲话。”对于李昱萱而言,去大山里支教,教体育,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制的社会实践。

“我老家在昆明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也属于贫困偏远山区。去年,我就做过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支教志愿者,一想到是回大山里教孩子,改善我们这些乡村地区体育教师的缺失,又和我专业对口就直接报名了。”

第一次支教,李昱萱被分在红河州泸西县三塘乡小阿棚小学。“那是一个村小,和中心小学没法比。他们最严重的问题是缺水,学生都没有水洗脸,只能每周末放假回家洗一次。报名之初,老师就跟我说过有可能很艰苦,但我不怕,我就是想去这种贫困偏远地区。”

第二次支教,也就是今年来到上新城乡中心小学,李昱萱形容就像到了天堂。“我本来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这里的住宿、伙食、设施条件都挺好的。这让我觉得,如果教不好孩子就是一种亏欠。”

三塘乡小阿棚小学代表队参加红河州·泸西站联赛

对比两次支教经历,李昱萱感慨颇深。“去年三塘乡小阿棚小学的孩子很能吃苦,但这些孩子内在有一种自卑感。打县级赛上场时,他们普遍比城镇孩子矮一头,表现得也很胆怯。输了比赛,孩子们就哭着说对不起我。但其实他们很拼了,特别是女生,受伤了也不想被换下场。我就跟他们说,名次第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去真的打场比赛,在真正的比赛中增长见识。”

相比村小的孩子,上新城乡中心小学的孩子虽然生活物质条件优越,但在精神层面依旧匮乏。“这里三分之二的孩子是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陪伴。他们学习几乎没人管,家长觉得能供孩子读完书就算尽义务了。孩子们也没什么远大目标,所以他们在学校就表现得很调皮。”李昱萱说。

陈阿勇在家中写作业

陈阿勇,是李昱萱带课班上的一个小男孩,他经常邀请“李老师”到家中一起吃饭,但阿勇的家里一直冷冷清清,只有奶奶一人,父母从未露面。“这个小男孩很温柔,他吃完饭会自己主动做家务,然后写作业。奶奶和他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我看得出来,孩子很孤独。”李昱萱回忆起每次去陈阿勇家看到的情况,“我其实特别不敢问孩子,你父母去干嘛了,什么时候回来,经常一问,就会大哭起来,但和陈阿勇混熟了,他就告诉我,他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一年见不到几次,真的挺想爸爸妈妈的。”

04

CHARACTER STORY

把快乐传递给别人

李昱萱今年21岁,家里只有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小时候,我是一个羞涩不敢讲话的小女孩,后来开始练体育,接触男生比较多,就变得越来越大大咧咧的。好多人说女孩子练体育太苦了,但妈妈支持我,我也很享受打篮球那种感觉。这项运动能让我忘掉烦恼,带来快乐。所以我也希望,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带给孩子们,把这种快乐传递给他们。”

假期,李昱萱和孩子们在树林里采菌子

经历了支教,李昱萱也变得更加成熟。去年她去支教,妈妈还经常打电话给她,担心女儿在那里吃苦受累遇到危险。“支教回来后,身边人都说我长大了,今年再去,妈妈也没有像去年那样担心了。”更重要是,李昱萱在支教中笃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前我并没有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经历两次支教后,我越来越想成为一名老师。这个信念从支教开始就像在心里种下的一颗种子,在慢慢发芽。”

今年,李昱萱的支教经历也影响了自己的同学和身边好友。在朋友圈看到李昱萱和孩子们一起去爬山、训练、找菌子……这些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内心都被触动了。“今年,我们体育教育专业好多同学报名了,他们觉得这样的经历很宝贵,也想来尝试。”

上一条: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系...
下一条:我校组织73名志愿者为云南省省直机关2022年职工文体活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