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校园文化

志愿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正文

体职青年三下乡 | “汇青春之力,助乡村振兴”团队开展青年返乡创业情况调研

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0月30日


8月23日,我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剑川,走访剑川县青创协会和当地青创企业,了解剑川县青年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围绕青年返乡创业情况展开调研,线下去实地走访,对创业者进行采访,从而去了解青年创业者创业背后的故事,线上通过发布电子调查问卷,从实体经营情况、创业初衷、创业方式、创业瓶颈等问题进行调研。


剑川青创协会座谈会

23日上午,实践团在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中心召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交流座谈会。双方就青年返乡创业政策、协会会员机制、协会今后发展计划等问题进行讨论,协会副主任张海勇介绍:协会以服务剑川青年创新创业为核心,汇聚相应资源,发挥孵化职能,目的是为剑川县青年提供落地的创新创业服务,促进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截止到去年7月份,协会已有会员86名,会员单位37家,帮助15家会员企业办理“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共计310万元。与此同时张副会长也对有返乡创业想法的青年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多做尝试,杜绝跟风;多关注相关的创业政策;面对目前的就业形式要多思考,做到提早规划,早做打算。

走访剑川优秀青创企业

当天下午,实践团实地走访了多家优秀青创企业,创业者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1

线下实体走访

●●● 星野咖啡店●●●

“星野咖啡”是开在剑川古城里的一家咖啡店,主要理念是将地方传统特色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用咖啡的方式展现当地的文化特色,为每一位到访者提供最美味的咖啡体验。

您一开始创业的想法是什么?

因为剑川古城也是刚申报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上上下下来往的游客也比较多,就想着利用咖啡来结合当地的文化,给到这来的游客提供一个休息休闲的地方,增进古城和游客的距离。

从刚开始创业到现在,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一开始就是资金问题,前期资金不充足,就会限制自己的一些想法,还有一个就是古城这边有的时候不是那么的热闹,咖啡的需求率就不是很高,有的时候一天卖不出去一杯的情况也会有,主要就是这两个。

对咖啡店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打算升级一下咖啡店的体验服务,游客来我们店里也会经常询问当地的一些特色特产和非遗的一些情况,后续打算上线一些文创产品和非遗周边,服务完善的更加全面,同时也带动古城其他经济发展。

●●●铭创企业●●●

“铭创企业”是由一群00后在校大学生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三年有余,该企业以“铭记初心,创造未来”为核心理念,专注于文化传媒、餐饮实体运营、新零售商贸、创业孵化等业务。

这样一个庞大的团队最初是怎么组建起来的?

最开始我们的董事长还在昆明上学从大一开始他就自己去跑业务,后面慢慢的就有经验了,就在学校组建自己的团队,在昆明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后来也针对在校的大学生,给他们提供实习岗位,让他们也加入进来,也会去招聘一些管理层方面的人,整体更加专业化起来,然后就慢慢的步入正轨。

到目前为止有什么问题是比较难以解决的?

其实还是会有好多问题。现在电商兴起,网购已经占据了大量的市场,线下购买的客人就不会很多;还有一些产品进购的问题,也会存在某些深受客人喜欢的产品,源头工厂倒闭了,或者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然后进货价格也水涨船高,这样也会流失一部分顾客。

以后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一开始是想着在云南或者大理每一个县都开一家这样的超市,但是现在计划有变,我们也会观察相对市场前景好的地方,去接触,去开分店,总的就是希望以后越来越好。

●●● 大理守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大理守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农村民间工艺制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与经营。

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是怎么萌发出创业的想法的?

当时是在我大一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非遗是我当时的一个参赛项目,然后在了解的过程中就发现非遗这方面是没有人在做的,刚好我又有这方面的资源,然后就慢慢的去发展一下。

您从创业到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其实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感觉很迷茫,自己脑子里的想法都很多,但是就是很难实行下来。缺乏经验就容易造成好多错误。

现目前您的公司是一个怎样的体系?

现在主要还是在一个筹备阶段,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为之后真正的创业路做打算,然后毕业之后再全身心的投入进来。

2

线上调查问卷

1

返乡创业青年优势显著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现阶段,剑川县返乡创业青年群体年龄集中在18~25岁,相对于其他创业者,他们更加愿意接受新思想,对新事物也有较强的好奇心,在原有的创业方式上能做到更好的创新;本次调研对象中大部分青年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高学历具有更强的适应性,能够充分融入当下的创业大环境,利用好资源优势。

2

创业形势严峻和创业政策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多数创业者认为返乡创业形势严峻,同等类型企业多,竞争大。后疫情时代,各种不稳定的因素叠加,导致企业难以实现良好经营。部分创业者对当地的创业帮扶政策不了解,认为自己难以承担政策扶持所带来的责任和风险。

3

创业资金压力重大

根据调查显示,返乡创业青年资金是最大困难点,创业风险大,难以获得足够的创业资金,大多数企业的创业资金都是来自于家人的投资和个人的存款,资金来源少,资金投入不足,限制了企业发展。

4

对于返乡创业的一些建议

建议政府出台更多的返乡创业帮扶政策;创业者不要盲目跟风,有自己的思想意识;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宣传教育;

直播传非遗

8月24日晚,实践团的成员利用剑川青创协会的官方直播间作为推广平台,针对大理的非遗项目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从黑陶、扎染、木雕三个方面,宣传推广非遗文化,为剑川非遗代言。

本次直播以“直播传非遗,实践促振兴”为主题进行推广,直播前期各小组仔细查询资料,攥写直播脚本,走访非遗工作室,确保直播万无一失。直播开始,主播仔细讲解每一项非遗文化同时配合着实物的展示,在回答观众问题时,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直播间氛围轻松愉悦。

实践团成员运用互联网直播技术,用镜头向大家展示了大理剑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带进大众视野。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播,为非遗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总结


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对青创企业走访,让成员们对剑川县青年返乡创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新兴市场的活力和创新所带来的机遇。在直播中,成员们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发挥所长,学以致用,为剑川非遗文化宣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学之实,故在履践。在此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青年们必定会将“三下乡”精神铭记于心,用实践行动谱写青春之华章,用青年之志勾勒中华之蓝图。

上一条:体职青年志愿行 | 2023年暑期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回顾
下一条:体职青年三下乡 | 走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