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校园文化

志愿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 | 推动全年龄段普通话普及(二)

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9月16日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于7月12日前往丽江市宁蒗县跑马坪中心校开展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纠正读音,助力推普

 

“三下乡”队员们与跑马坪中心校参与活动的同学共同围坐在一起,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跑马坪中心校同学们依次介绍了自己,其中有少数的同学不会说普通话而直接使用方言介绍自己,队员们也认真的聆听着,因为推广普通话的目的并不是消灭方言,是让大家在使用方言的同时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并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自觉地使用普通话。也有部分同学利用普通话介绍自己但不是特别标准,所以在同学们自我介绍的过程中,“三下乡”队员们会帮助同学们去纠正普通话读音,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讲出正确普通话。

学好词语,助力推普

词语在普通话中占有很大的地位,正确利用好词语,能让我们更准确的讲好普通话,所以“三下乡”队员们利用词语接龙的小游戏,以便于同学们更快速的掌握普通话。在词语接龙的游戏中同学们欢声笑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激发跑马坪中心校同学们对普通话的兴趣,让同学们爱上说普通话。

了解基层,助力推普

在本次普通话推广工作中,“三下乡”成员们与跑马坪中心校同学及家长进行交谈,大致了解了他们对于普通话的运用程度、平时交谈时运用普通话的频率。从他们口中可以了解到,当地年纪偏大的群众多数选择使用地方民族方言进行交谈,他们觉得这样更方便沟通交流,但对于一些年龄偏小或正在上学的孩子往往会选择使用普通话。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当代有些年轻父母在他们孩子牙牙学语之时就已经选择了用普通话进行交流。通过这一系列的交谈,“三下乡”的成员们发现普通话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普通话对于现如今的交流沟通所占的地位也越来越大,推普工作的进程更要依靠新的青年一代。

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让“三下乡”成员深切感受到了普及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实践团对宁蒗县跑马坪中心校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学习状况和普通话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为宁蒗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了一份力。

 

上一条:2023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 | 我们的支教周记(八)
下一条:2023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 | 我们的支教周记(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