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版融合门户系统

校园文化

志愿公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正文

2023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 | 我们的支教周记(八)

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9月16日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转眼间,两个月的支教时间就结束了,翻开支教志愿者们这两个月的日记,字里行间充满着情深意境的交错。我们仿佛同他们一样,回到了那曾经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中去。他们这群热情洋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志愿者活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社会贡献一份微薄力量,像冬日的太阳给孩子们带去希望,但在离开时,不要任何回报。他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在收获爱的同时也会爱满人间,芳香永存。我们最后选取了来自石屏、会泽、武定、勐混的4名支教志愿者的支教周记,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完最后的支教生活。

支教志愿者——张涛

武定县万德小学


来支教已经是第九周了,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所在的学校的老师们给予了我们支教老师许多的关心与照顾,生活上尽可能为我们提供最大的帮助,让我们倍感亲切。来支教之前,我已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明白支教就是不断学习、锻炼自己能力的一次活动,不可能是轻松的、顺利的。记得在所支教的学校的欢迎仪式上我说过一句话:“希望大家在我支教的两个月中见证我的努力、我的付出、我的奉献。”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尽力了,我做到了。”让孩子们快乐、轻松地学习是我的心愿,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成长我非常的高兴。

支教志愿者—— 李泽

开远大庄中心校

我在开远市大庄中心校支教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五天,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苦、同学们的热情以及家长们的支持。

早上八点,我们早早地相聚在学校的操场上,之后带同学们上了富有活力的体育课和舞蹈课,还有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结手工课,在课上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互动形式,比如:课堂小测验、击鼓传花、快问快答等,带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课堂上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课后,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用剪刀和报纸做出自己喜欢的服饰,在服装展示的过程中,我们都惊叹于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

回首走过的历程,有艰辛也有快乐,有感动也有收获,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我而言意义非凡。以前总把支教想的很简单,然而,当亲身经历过后,才真正明白了老师这个职业的不易。在与孩子们相处过程中,从与他们有距离到最后打成一片,从对环境的不适应到最后舍不得离开,从面对孩子们的调皮毫无头绪到后来慢慢能镇住场面,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所以我很感恩能参加这次支教。去农村走走看看,长长见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给他们我所学的全部知识,为他们传播梦想的种子,这就是我们去支教的初衷。

支教志愿者—— 渠

石屏县宝秀镇中心小学

一转眼支教生活就剩最后一周了,想起我刚来的时候还有一点不适应,但现在我在支教学校如鱼得水,认识了可爱的小朋友和一群认真负责的老师们。

学校篮球队在选队长时,我推荐了一名男同学。他比较调皮,在班上成绩不太好,同学们都不太喜欢和他一起玩,一次我给他们上体育课时,我和他们说:“篮球讲究团队合作,如果其中一个位置没有了,整个比赛会非常难打。就像你们班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你们班。”后面,我教同学们篮球动作时,他没有因为同学们不和他玩而计较,而是耐心帮助其他同学如何做的更好。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成绩不好并不是人品不好。在球技上,他以42得分、12篮板、5抢断的数据值得被肯定!

在支教过程中,我还认识了一位朋友。他是学校的门卫大叔,一次偶然的聊天得知大叔之前是一名退伍军人。没有课的时候,我偶尔会去找大叔聊聊天,他会和我讲他当侦察兵时候的故事,我也告诉他我为什么想来支教的原因。认识大叔也是我支教生活的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支教志愿者——陈微

宣威丰华二小

转眼我两个月的支教生活快要结束,这段时间里我们从学生一下变成了老师,起初非常不适应,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锻炼,使我完成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

回想我刚到支教学校丰华二小时,看着陌生的校园、操场、教学楼以及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既紧张又兴奋。在支教期间,我既是学生,也是教师。作为学生,我虚心求教,不耻下问;作为人师,我兢兢业业。我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刚来学校时,学校要求我们老师学习一套广播体操教给学生们,而我从末接触过学校给的这一版本的广播体操,必须从头开始学习,为了尽快适应教学,准确的将这一套体操传授给学生,我经常在休息时间和学校的其他体育老师一起讨论,研究体操视频,独自练习。之后就是给同学们上课,一开始不知道要怎么做,我去其他老师的课上听课学习,几次听课后,我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上课体系。刚开始我特别紫张,也因为经验不足和应变能力不强,课堂出现了示范动作不熟练,分解带操动作迟缓,口号不流利等问题,但我还是完完整整地把课上了下来。期间我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我反思,不断的改进自己,同时也得到了学校其他老师的指点。

这段短暂的实习生活使我的教学经验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深深体会到,要当一名体育教师并不难,但要出色上好每一堂课,完成每一项体育训练,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优秀学生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这次支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献身教育事业的决心,我将继续以更加认真的态度虛心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执教水平,为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三下乡社会实践 | 推动全年龄段普通话普及(三)
下一条:“三下乡”社会实践 | 推动全年龄段普通话普及(二)